計畫背景

 

近年來,隨著處理器晶片設計與製程技術的提升、軟體相關技術的蓬勃發展,帶動了資訊應用的新風潮,更輕巧、更省電、高效能的各式嵌入式系統正逐漸充斥著我們的日常生活,例如:Smart Phone、PDA、MP3/AAC撥放器、數位相機、各式資訊家電、行動通訊裝置等,資訊應用與生活的結合,促使此領域之相關技術將在未來的發展扮演主流的角色。以手機為例,2.5G/3G等行動通訊設備普及,帶動了多媒體應用與高速無線網路的整合,這些裝置基本上需要一個微處理單元(MPU)來執行作業系統,管理人機介面(Man Manchine Interface, MMI);對於高複雜度的數學運算,如:音訊/視訊編碼、解碼等,則需要專職的數位訊號處理器來作處理。

含有數位訊號處理器的多媒體整合系統平台,隨著行動通訊裝置的興起而有龐大的商機,有許多研發單位或廠商著眼於此未來發展的趨勢,已紛紛投入高效能低耗能之數位訊號處理器系統的研發工作。

因應未來多媒體通訊應用產品的趨勢,促成了PAC計畫的執行。而本計畫(學界科專)的目標充分支援PAC計畫的時程,並與工研院系統晶片技術發展中心與電通所密切合作。本學界科專計畫將包含三大分項:平行訊號處理器晶片之開發與電路設計、最佳化系統軟體開發工具組與相關函式庫之設計與實作、即時作業系統與應用軟體之研發與建構。我們深信本計畫的執行與成果,不僅能培養相關的研發人才,同時,也將展現我們於此領域擁有獨立開發完整解決方法之能力於世界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