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對本網站滿意嗎?
  滿意 
  待改善 
  尚可 

   
   
   
   
     
經濟部技術處學界科專-通過清華、長庚二所大學二項產業技術研發補助計畫
2005-01-27

經濟部技術處於1月27日召開學界科專第9次指導委員會議,核准由清華大學所提「前瞻高效能低耗能之雙處理器系統技術研發三年計畫」;長庚大學所提「腦部醫療擴增實境系統開發三年計畫」二項計畫,核定全程經費共一億二千萬元。

目前市場上數位訊號處理器的技術多掌握在國外少數幾家廠商中,國內一些IC設計公司往往會因為無法在國內找到解決方案,進而被迫尋求外援。為了彌補國內IC產業自製高效能低耗能數位訊號處理器系統與相關系統開發工具組之能力上的不足,清華大學積體電路設計技術研發中心與交通大學電子資訊中心特別聯手合作,由清華大學李政崑教授主持,向本部提出「前瞻高效能低耗能之雙處理器系統技術研發計畫」。

本計畫結合學界新一代晶片設計及軟體系統之相關研究技術與工研院在系統實作上豐富的經驗,共同研發高效能低耗能雙處理器系統之多媒體平台和完整的解決方案。由於DSP Market到2007年產值預估將達130億美金,如能建立一自製平台在國際上佔一席之地,未來的潛力將特別值得重視。

生物科技與醫藥產業是廿一世紀另一項明星產業,也是台灣及全球經濟不景氣中的一個希望。  陳水扁總統於2001年「世界華人前瞻生物科學會議」中曾表示,將全力推動發展生物科技產業。放眼國內,現今醫療影像儀器大多仰賴國外進口,往往造成醫療費用居高不下,長庚大學醫療擴增實境系統研發中心即針對此項問題,由李石增教授主持,向本部申請了「腦部醫療擴增實境系統開發計畫」。

本計畫將整合國內資訊軟硬體業、網路業及醫療界成立長期性專業研發中心,來開發三維立體顯示、導航、醫療影像、融合及互動式醫療展示等技術,進一步結合出腦部醫療擴增實境系統。也希望藉由本計畫的執行,帶動兩大高科技產業-生醫產業與顯示技術產業的結合,來創造出更高地附加價值,擴大產業的延伸領域及延長產業的生命週期。

 

學界科專修訂公告領域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