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期效應

 

A. 對國內產業發展之影響與關連性:
本計畫所研發之嵌入式編譯器與繪圖軟體基礎技術,將提供嵌入式系統於多媒體資訊處理的高效能/即時的需求。硬體上,將可宣示國內產業自行研發先進的繪圖處理器的能力;軟體上,也將顯示擁有自行設計實作繪圖處理器系統之嵌入式編譯器技術、可重訂目標二元碼編譯技術、繪圖模型成像技術、語音辨識擴增實境應用、三維繪圖技術的能力與經驗。計畫執行過程中所研發之相關設計、整合、驗證、測試、軟體系統等技術將有助於產業界加速繪圖處理器相關SoC產品之技術整合,以取得技術領先之地位,對於目前國內之高科技資訊產業的進步與提升將有極大的幫助與關鍵性的影響。同時,本計畫將把繪圖處理器技術與OpenCL異質多核心相關開發環境進行整合,預計能夠在繪圖處理器系統上提供更豐富的資源與應用,整體而言本計畫預期效益,將符合政府推動基礎技術產業的目標,可掌握高階繪圖軟體技術,聚焦高品質之軟體開發系統,以軟體加值國產硬體技術提高市場競爭力,並且帶動相關產業的投入。

B. 對學術研究之影響:
本計畫所研究的相關議題,不僅是國內產業界所欠缺的關鍵性技術,同時也是學術上非常熱門的研究主題之一,對於「繪圖處理器」這個主流趨勢,即分別從硬體架構的設計、軟體開發工具組的分析與編譯、應用軟體的設計等方面共同解決,並相互搭配,以達到最大的效能利用。本計畫的執行將在學校培養大量軟硬體的高級研發人才,跨校的合作研究計畫也將充分利用各校/各系所的資源,定期舉辦相關議題之研討會、短期課程,增加國內相關研究實驗室與研發單位在國際學術界的能見度,培育國內進入下一個資訊發展階段的菁英。

C. 預期與研究單位、業界之互動:
本計畫與業界的互動頻繁,包含資策會網多所,工研院資通所、雲端中心和聯發科技。其中,在嵌入式編譯器技術上計畫與聯發科技合作, LLVM編譯器以及編譯器最佳化等議題。而在繪圖軟體技術上面,計畫也將與資策會網多所GPU團隊合作,於其繪圖處理器平台上面研究嵌入式繪圖處理器編譯器技術以及開發各種嵌入式軟體工具,我們也計畫與工研院資通所合作OpenGL ES繪圖技術研發;和工研院雲端中心將裝置與雲端上的工作分配編譯器議題上合作;另外我們也將提供一系列的多媒體應用軟體技術,如遊戲/人機介面引擎、音訊搜尋技術等,以及在繪圖處理器的效能分析方面,提供效能分析以及測試工具,可以技術轉移方式提供業界參考及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