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畫背景

 

隨著繪圖處理器(GPU,Graphics Process Unit)技術的進步,除了個人電腦外,現今繪圖處理器已經大量的內嵌在生活中各式各樣的資訊設備上,未來日常生活中將會有大量圖形處理相關應用,電腦視覺、醫學影像處理、影像辨識應用、擴增實境、衛星影像辨識、軍事影像應用、3D視訊、3D TV、3D人機介面、車載導航系統、大型顯示技術等,相關產業也造就了龐大的市場價值,而這其中的最核心技術,是高階繪圖軟體基礎研究技術,在本計畫內本團隊將匯集相關專業領域的教授針對國產圖形處理器,由清大李政崑教擔任總主持人並主持A分項負責嵌入式繪圖處理器系統軟體研發,另外由清大賴尚宏老師主持B 分項嵌入式繪圖基礎技術研發,積極開發嵌入式圖形處理器編譯器以及繪圖軟體相關研究技術,累積高階繪圖處理的相關基礎研究能量,面對未來圖形處理相關新興應用與研究挑戰。

本計畫之前期包含了前瞻高效能低耗能之雙處理器系統技術研發三年計畫(2005-2008)以及嵌入式異質多核心系統技術研發三年計畫(2008-2011),進行多核心相關研究技術,彌補國內廠商異質多核心開發之能力上的不足,因應未來多媒體通訊應用產品的趨勢。本計畫將從下開發嵌入式繪圖處理器系統軟體基礎技術,往上整合高階繪圖處理基礎技術,掌握高階繪圖處理核心基礎技術。在學界,結合清大、交大研究團隊的力量;在業界與投入配合款之法人與廠商,工研院資通所和雲端中心、資訊工業策進會GPU團隊及聯發科技CTO團隊合作。以落實嵌入式系統與高階繪圖技術研發為目標,孕育國內繪圖產業的基礎研發能量,提昇國際競爭能力。